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,请点击这里查看。

一辆大巴如何成为新冠超级传染源

医学
WinterIsComing (31822)发表于 2020年09月02日 13时25分 星期三

来自
1 月下旬,随着新冠病毒开始在湖北省传播,一群佛教徒乘大巴前往宁波的一个寺庙参加活动——这里距离疫情中心武汉有 900 公里。其中一辆大巴上的一名乘客最近和来自湖北的朋友吃过饭。她显然不知道自己携带了新冠病毒。几天之内,同一辆大巴上的 24 名乘客也被发现感染。根据周二发表在 《JAMA Internal Medicine》上的一项研究,在大巴上,乘客与感染者坐得距离有多远并不重要。哪怕是坐在最后一排的乘客,离那位被感染的女性隔了七排,照样被感染。唯一可能降低感染风险的因素,是坐在可以打开的车窗边或是靠近门的地方。该事件进一步证明,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中的微小颗粒传播,而不仅仅通过迅速落到地面的大飞沫传播。该研究的作者是中国疾控中心的医生,他们总结称,“未来的防控工作应考虑 Covid-19 通过空气传播的可能性。”